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

食吧

懷著四條生命,雖如預期般興奮,卻也帶點本能的害怕。

依照老練朋友的扼要指示,我仔細測試他們,確保他們精力旺盛。

雙目有神,小嘴吐氣,身手想必靈活,速度力氣均足 — 幸好他們遭綑綁,只能無助的呆望恩客任意挑選。

店員著我看他們的肚,順道拍打幾下。出奇地響,像樂器。靚呀,店員補充。

正因他們被證實生命力豐富,提著紙袋內的三皇一后,竟然害怕他們會逃走,然後報復。當然,那只是心虛的妄想。事實上,他們已被紫蘇葉、食蟹用的剪刀和驅寒用的薑壓著。

畢竟我期待多時,因愧疚而生的害怕,並沒動搖烹煮他們的決定。

到達廚房,洗淨他們過後,同伴突然罵好X煩,係咁叫。大閘蟹原來會叫的呀。不過,那並不像生物的嗚叫,倒像設計不良的腕錶,發出零件運作不應有的聲響。原來係咁叫嘅,我表達感嘆。

我再認真地看著他們。要不是有什麼像開竅般的覺悟,我根本不會為意他們是生命。他們發出的聲音可能是嚎哭,可能是控訴,可能是悲嗚;在我聽來,卻只像上鍊玩具一樣,突然釋放尚未消耗的動能,不一會就會自然回歸沉寂。

對,與其說他們是生命,倒更像死物,生命力都是假像。從我遇見他們遭綁得一動不動,給公整的陳列開始,他們只是食物,跟蔬果無異。過程中,他們的身體心理狀況遭漠視,仁慈憐憫都是多餘;乾淨鮮美才是重點。

由此看來,廚師跟殺手其實很相似:不留情面的快狠準。

屍體香氣四溢。身體變成鮮艷的橙啡色。身上沾了點流出的豐盛脂肪。即使有剪刀扶助,肢解仍花了不少時間耐性。就如天生供人食用一樣,身驅結構分明,拆件簡易,大概是上帝最好的其中一項設計。內臟色彩繽紛,吃的扔的清晰。 靚呀,我讚。

只要遠離廚房,食物就只是食物。

別想,食吧。

沒有留言: